第A06版:教育周刊

生命五问,感悟生命的成长

  □吴卫红

  亲爱的同学们,线上教学是延期开学期间的一项特殊应急措施,如果你感觉在线学习不如课堂学习有效,没关系,把你的困难如实反馈给老师,开学返校后,老师会给予个别辅导;如果你还没返锡,有些内容没有学到,没关系,把你的问题如实反馈给老师,开学返校后,老师会给予集中补习。你要知道,学习不仅仅只有书本学习。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进入江南中学的第一天,你们就已经看到学校文化墙上醒目的一行大字:“成长是生命中永恒的主题”,你们也诵读过学校24字的育人目标,此刻,我想跟你们分享的主题,是关于生命成长。疫情防控期间,你可能会关注卫健委每日通报的确诊和死亡数字,你可能担忧父母外出工作,特别是当你的家人是医生在抗疫一线有风险时,大家的内心都有过恐慌,感慨生命脆弱,担忧生命安全。

  周围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我以为,这次疫情给你们带来的深切的、难忘的、坎坷的亲身经历,会让你们对生命有更直接、更具体、更深层的体验,你应该问一问、想一想关于生命成长的五个问题,思索生命价值,深思自己与他人、社会、自然乃至宇宙的关系,察觉生命的终极意义与价值。

  一问我为何而活?生命是美好的,拥有无限的可能性,但生命又是有终点的。随着疫情中死亡人数的上升,我们越来越多地 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疾病带来的痛苦,认识到生命的不可逆性。每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的生存和延续不易。面对宝贵的生命,我为何而活?

  二问我应该怎样做,才可以有效地保护自己?在疫情中,为了不被病毒入侵,我应该怎么做?同样染病,免疫力强的人更易治愈,那么,有哪些健康的生活习惯,可以让我们拥有强大的免疫力,做好生命防护?同学们可以多关注学校的公众号,那里有学校整合的相关知识和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你们提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学校开设的线上“云德育”,帮助大家正确对待疫情,保持良好心态。

  三问我应该追求怎样的生命才有价值?生命中有意外与无常,但我们可以选择积极面对,没有困难是不可克服。武汉封城,却有一批又一批人“逆行而上”。他们中有专家教授,有医生护士,有普通工人等,每个人都面临危险,每个人都义无反顾承担守护生命的责任。即便是在无锡,为了千千万万的生命,医生、警察、社区工作人员都冲在最前线,他们正在用平凡造就一个国家的伟大,这份担当与奉献,也让我们反思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怎样的人生才精彩?

  四问我如何看到个体的生命与世界人类的关联并给予积极的影响?生命不是孤立的。在病毒的传播过程中,有的同学住宅单元发现确诊病人,之前因为瞒报旅居史擅自回家,结果是整个单元所有人实行14天居家医学隔离。有的同学与湖北黄石第十五中学学生书信交流,为湖北加油!我们不难发现,生命存在于关系之中,其个体生命与周围生命个体相互关联,而我可以怎样给予他人以积极的影响?

  五问我们人类应该怎样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我们初步知道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为野生动物。而近些年来,全球出现的新发传染病越来越频繁,非典肆掠,埃博拉横行,无一不是因为人类无底线的饕餮才引火上身。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大自然对我们人类的警示,提示我们应该对大自然心存敬畏,生命平等。

  同学们,疫情是一场磨砺,也是你们认识生命世界的另一扇窗口。好好地保护自己的身体,照顾自己的情绪,勤奋自己的学业,关心我们的祖国。成长,是生命中永恒的主题,春天,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是从未改变的希望!

  (作者系无锡市江南中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