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武大教授成无锡社区“守门人”

解除隔离后,他曾写下隔离日志

  “小伙子,请出示锡康码、测量体温并登记后再进入小区。”近日,武汉大学返锡教授黄根春成了硕放街道新锦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群众把好“第一关”。

  黄根春一家人于1月20日早晨8点自驾离开武汉,同日晚7点到达无锡硕放新锦园社区,当时他们还未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回乡后没多久,我就从新闻媒体上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重大变化,社区书记也打来紧急电话要求我们居家隔离并每日监测体温两次。”黄根春说,隔离的半个月时间里,社区的暖心服务没有让他们产生任何心理负担,“只要一个电话,社区志愿者就会按照我们的需求,义务跑腿采购新鲜的食材和生活用品送到家门口。”2月3日是黄根春隔离期的最后一天,他当晚发布了一篇名为《一名武汉归锡人员有感》的隔离日志,表达了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感谢以及隔离期间的所闻所感。3天后,黄根春收到了无锡市人才办和新吴区人才办的回信。

  “社区志愿者一次次登门和周到的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到他们在人手不足、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坚持连轴转,很是感动。”2月中旬,黄根春的母亲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入院治疗,最终不幸离世。低调处理完母亲的后事,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黄根春于3月初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提出申请,加入了志愿者团队。

  每周一和周三是黄根春在家上网课的时间,他还通过网络与学生交流,给予他们竞赛及毕业设计方面的指导。“目前的工作完全可以协调好,空余时间我就听从社区的工作安排。”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协助申领锡康码,并向社区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注意事项,黄根春成了社区的“守门人”。“党员没有地域分别,为人们服务没有地域分别,我的根在无锡硕放,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守望相助,相信祖国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黄根春说。(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