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我市2所高校新增5个专业

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等热门专业在列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本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其中江苏新增备案专业83个,新增审批专业(含新专业)9个,涉及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数十所高校。无锡太湖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2所高校将新增5个专业。

  随着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各大高校纷纷开设相关专业,希望为这些领域发展培养更多人才。数据显示,此次新增备案专业数量较多的学科数最多的是人工智能,共有180所高校新增,相比2018年增幅惊人。此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专业也非常热门。

  从教育部公布的结果可见,在新增备案专业中,无锡太湖学院新增机器人工程、软件工程两个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新增人工智能和交通运输两个专业。新增审批专业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的信息安全专业赫然在列。据了解,滨江学院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新增专业,比如信息安全专业,是面向产业信息化需要,培养能胜任相关技术的研发及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交通运输专业面向无锡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人工智能专业则培养能够在人工智能及其相关应用领域从事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系统设计、管理,以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