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生活周刊

成交量上扬,二手房市场回暖迹象显现?

业内人士:市场有所改观,线下看房依然无法替代

  随着房企和中介机构的复工,进入3月以来,无锡二手房成交量发力上扬。据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上午,3月二手房成交量达1400套,比2月200多套的成交量增长了近7倍。难道二手房的“小阳春”已经来临?记者近日采访业内人士得知,二手房“回暖”说法尚早,市场虽有所改观,但情况仍不乐观。

  200多家分店一天只卖五六套

  上午10点不到,位于无锡市人民路上的中山房产中介门店已经早早营业,业务经理小沈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准备工作,佩戴口罩、测体温、门店消毒……

  复工后门店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方案执行。但是当记者问起二手房成交情况时,小沈满脸愁容。“全市有200多家门店,3月初几乎全部营业,但是半个月过去了,除了零星有意向客户前来咨询房贷政策变动,真正买房者寥寥无几。”据小沈介绍,无锡中山房产线下门店200多家,二手房成交量一天加起来也就五六套。

  记者近日在经开区、梁溪区走访时看到,我爱我家、链家、中山等多家房产中介门店陆续开门营业,但是店内的员工和顾客并不多。各门店都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服务”,采取平台直播、圈层直播、VR看房、视频商谈和电子签约等方式,在线完成租赁、买卖交易签约工作。

  线下实地看房受阻,成交周期拉长

  “对于多数购房者而言,线下看房依然是一种无法替代的购房体验。”小王是经开区天鹅湖小区附近一家房产中介店的业务经理,他告诉记者,整个2月份门店都处于歇业状态,虽然3月初门店就已复工,但因为绝大多数住宅小区都不能进去看房,客户都不愿意轻易做出买房决定,所以业务员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做线上回复客户的咨询工作及回访业主和买家的工作。“毕竟一套住宅动辄两三百万,客户谨慎也是应该的。”

  提到这次疫情影响,经开区我爱我家房产中介门店小夏介绍,今年二手房的成交周期明显被拉长了,原本一套二手房正常成交周期1个月,有些10天,有的甚至一周,但是现在买家和卖家都被困在家里,不能面对面交流,让他感到无奈。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二手房业务经理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线下带看,如今这项工作暂停,只能通过线上VR看房给客户讲解,很多客户虽然网上看得很满意,但是归根到底,90%的客户还是只有线下实地看房之后,看到小区环境、真实房屋情况之后才能做决定。

  网签数据集中释放,优质学区房依旧“抢手”

  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无锡二手房成交量已达1400余套,比2月200多套的成交量增长了近7倍。如此高的数据量从何而来?面对记者的疑问,多名二手房中介经理都表示,市场的交易活跃度确实有所增加,不过数据并不完全“可信”。春节后的这些成交数据,多数是年前网签的延迟数据。据介绍,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初,市场上有相当多的二手房交易签约后,双方约定在年后过户,没想到疫情突然袭来,二手房过户受到很大影响,不少交易网点暂停办理,直到2月下旬才逐渐开放。从数据上看,整个2月成交量还只有200余套,随后一路走高,目前稳定在日均八九十套的水平线上。“所谓‘回暖’只是表明,办理过户网签备案的数量迅速增长,但近期实际成交的房源依然很少。”

  不过,二手房市场前景依然可观。“优质学区房依然很抢手。”中山房产中介门店小沈说,往年二三月份是买学区房的高峰期,虽然目前二手房市场较低迷,但近期成交量还是以学区房、刚需房为主,“对口扬名中心小学的曹张新村、扬名村等小区近几日成交量就不错。”同时,江苏省教育厅近日发布的“公民同招”政策,也能进一步促进家长们备好“一套优质学区房”的求稳心理。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全国各城市房地产中介门店有序复工的推进,预计受疫情影响而延迟的购房与换房需求会有一波集中释放。

  (葛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