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防汛应急“一键启动”

我市全力以赴应对又一轮强降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 27日至28日,梅雨期第三轮强降雨如期而至。昨天13时30分,无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5时30分,省水利厅发布太湖洪水蓝色预警。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各地各级加强应急值守,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并告知市民无需过多担忧,当前汛情仍在可控范围内。

  27日,宜兴地区暴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最大点雨量善卷83毫米。28日8时至12时,无锡市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最大点无锡南门达53.2毫米,城区雨量42.8毫米,宜兴5.2毫米,江阴21.9毫米。由于之前两轮降雨,河湖库基础水位较高,无锡站、洛社站、青阳站及太湖水位相继超警。

  汛情就是命令!昨日中午,市防指迅速召集水利、气象、水文部门紧急会商,进一步部署防汛工作。科学调度城市防汛工程,合理安排洪水出路,运东大包围控制运河沿线开机台数,优先北排和东排,减轻大运河防汛压力,开机量由最早北兴塘、九里河、伯渎港共4台机泵,到12时严埭港、利民桥分别开机3台、2台,九里河、伯渎港分别增开1台机泵。这样,排涝流量增至165立方米/秒。

  雨势急,再加上上游来水迅猛、下游高水位顶托,河湖水位进一步抬升。防汛应急手段也随之升级。11时25分,市水利局发布锡澄运河洪水蓝色预警。12时,除宜兴外,其他地区主要河道水位均超警戒,其中大运河无锡站4.31米,超警戒0.41米。13时,省水利厅发布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蓝色预警。13时30分,我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4时,太湖平均水位上涨至3.81米,超警戒水位0.01米,水位仍呈继续上涨态势。15时30分,省水利厅发布太湖洪水蓝色预警。

  我市各地在根据水情雨情加强排水调度的同时,加强巡堤查险力度。在宜兴横山水库,防汛值班人员小韦从8时多就和同事一起巡查坝墙。“虽然水库水位离汛限水位还有3米,但由于还可能有强降雨,我们要加强巡查、及早应对。”他说。他们对防渗用反滤设施是否运行正常、坝体上是否有表面渗水现象等都要仔细查验,确定无误后才继续前行,巡查一遍花了2个多小时。涝水东排使锡山区排涝压力加大。区防汛办除了24小时值班人员比以往增加一倍,还及早通知各部门和街道(镇)、社区(村)防汛队伍,仔细巡查堤防,每一段都要认真查看,有裂缝、渗水、挡墙倾斜等问题的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此次雨量最大、地势较低的梁溪区,一早就通知各防汛队伍,要针对易积水路段确保第一时间调度临时泵、沙袋等防汛物资、车辆,及早解决问题。至15时左右,10余个路面积水问题基本解决。

  市水利部门提醒社会公众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变化,及时做好洪水防御和避险减灾工作。对于一些市民“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担忧,他们表示,我市前几年已成功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5.32米超历史水位,这几年市里和各板块也加大了险工隐患查巡整治、河道清淤整治等力度,防御机制在完善,应对恶劣天气的防御力量不断加强,将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朱雪霞)

  题图 昨天上午,市民在暴雨中出行。由于雨水管道不畅,通扬路局部出现短时间积水。 (卢易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