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太湖周刊

从零下50℃到28℃ 飞越3000公里“南北大穿越”

  昨晚,你是如何跨年的?国内某旅游网站根据3亿用户搜索行为发布报告,旅客动辄飞越3000公里,“南北大穿越”成跨年旅行趋势。张家口、长白山等滑雪胜地跨年酒店房量紧俏;受机票降价、冬季景区减免政策影响,2021元旦“跨年跟团游”比去年价格更低。

  挥别魔幻的2020年,跨年旅行尤其看重“仪式感”。数据显示,2021年元旦,国内深度游目的地热度上涨320%。重庆解放碑钟声倒计时跨年、珠海长隆烟花跨年、乘西沙邮轮海上跨年、在海拔3000米的西藏徒步跨年、在“中国东极”抚远打卡“2021第一缕晨光”、在零下50℃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泼水成冰、在无锡拈花湾身着冬款汉禅服看打铁花表演,都成网红玩法。很多人翻山越海,在旅途中迎接2021年。

  “现在的年轻人在跨年时,除了看重仪式感,还希望过得轻松愉快,房车营地、温泉养生和滑雪是‘90后’搜索热度最高的度假体验。”无锡康辉旅行社导游小谢介绍,继丁真带热理塘后,四川洪雅县瓦屋山成元旦滑雪游搜索黑马。数据显示,瓦屋山、张家口、哈尔滨、北京、牡丹江(雪乡)等滑雪游目的地,元旦热度上升最快。

  “张家口太舞滑雪场、长白山周边热门跨年高星酒店部分房间,在2020年12月初,元旦的低价房型就已售完。”正在练习滑雪的无锡市民金先生,自从在“家门口”的融创文旅城雪世界接触过滑雪运动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小型滑雪场已经不能满足他的需求,于是提前一个月就预定了张家口太舞滑雪场的门票及周边酒店,打算在运动中健康跨年。

  和往年不同,2021年的旅游将延续低成本出行趋势。元旦期间,国内机票均价同比便宜近两成、多条热门航线平均支付价格比去年便宜200至300元。无锡出发至广州、北京、西安、重庆、长沙、成都、厦门等为元旦热门航线。随着铁路交通的日益便利,坐火车通勤也日趋普遍。坐1小时高铁到别的城市转转,成为元旦的出行趋势之一。在某旅游平台上,前10条热门火车线路皆往来于城市群之间,成都往来重庆、广州往来深圳、上海往来杭州等多条城际线路位列其中。

  受机票降价、冬季景区减免政策影响,2021年元旦“跨年跟团游”也比去年价格更低。数据显示,元旦期间跟团游均价为1800元,比去年便宜25%。而品质更高、独立成团的元旦私家团,均价费用仅3000元左右,同比便宜40%。

  此外,“安全”仍是旅客关注焦点。相比往年,家人、朋友、同事等熟人出行占比增长10%。元旦跨年游人群中,夫妻情侣占比最高(34%),同比增长6%;朋友、同事出行占比28%。元旦私家团选择率占跟团总人数比例,从2020年的10%提升到30%。(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