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太湖周刊

《舞蹈风暴》中耀眼的舞者、杨丽萍舞剧御用男主角——

舞者朱凤伟: 希望自己的第一个导演作品,真实、不假

  “我想在27岁的时候,做一部真实的作品。”知名青年舞蹈家朱凤伟(以下简称“大朱”)在学舞的第12个年头,带着自己舞蹈剧场的导演处女作——《一场》,一部从自身出发,带着很多人青春痕迹的作品,来到了无锡,接受无锡观众的“检验”。

  穿着花衬衫的县城男孩、台上搭起的塑料棚、20世纪80年代老歌……来到朱凤伟的舞蹈剧场《一场》,曾经的市井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一场》可以说是一部“新潮”的作品,表演时间仅一个小时,随后大朱带着演员们,在无锡大剧院的舞台上盘腿而坐,开启了与观众畅聊模式。当然,观众的观后感更是两极分化,有人觉得“这不是我印象中的大朱,也不是他的舞蹈”“舞蹈部分不够多,我就是来看舞蹈的”“剧情看不懂,舞美布置过于简陋”,也有人感慨“《一场》的创新模式,走在了表演前端”“大朱将自己曾经经历的青春,呈现在了眼前”“在表演中,读到了自己粗糙而不完美的青春期恋情”……

  对于这些评价,大朱全盘接受,大朱说:“《一场》是我的第一部导演作品,我个人的出发点,就是希望这部作品可以更加生活、更加真实,能让观众找到一些共鸣,唤醒那些经历或者没经历过的年轻人破碎的心动、美好的悲伤。往小了说,《一场》就是讲述了一个爱情的故事,往大了讲,它会牵动一代又一代人青春美好的经历。”

  大朱因《舞蹈风暴》而“出圈”,他也顶着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舞剧中御用男主角的头衔,从《平潭映象》的驭龙王子,到《春之祭》中的大祭司,再到《十面埋伏》里的项羽等,大朱清朗硬气的气质,阳刚沉稳的舞台表现,赢得众多观众喜爱。与这些大场面舞蹈作品相比,属于大朱自己的《一场》专注细小。

  为何叫《一场》?这是个一直会被问到的问题。大朱表示,一场就像问号,到底是一场什么?一场记忆,一场青春、一场梦……大朱的《一场》,有叙事,有台词,有音乐。按他自己的想法,不炫技、没有太多学院派的东西,靠着一种直觉,让其呈现出心醉的感觉。“《一场》可能不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或许就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是你经历过的青春,有的挺美好,有的觉得好悲伤。但当你回过头来看,会发现它是一个挺有意思的记忆,像梦一样,是你青春的缩影。”

  第一次当导演,大朱压力很大也很累,“以前跳舞,只需要跳好自己的部分,但现在,我要考虑演员、考虑观众、考虑灯光等等。对我来说,这是我从演员到编导的一个转折,我相信它是OK的。最终不管观众评价好坏,它都给了我一个新的认知,让我踏入了一个新的绿洲,也让我超越了之前的自己。”

  记者获悉,《一场》的创作,离不开杨丽萍的支持。“我也从她身上深深学到了很多,比如对舞蹈的追求、对舞蹈的要求还有把控。跟她合作让我觉得自己更加喜欢跳舞,更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东西,知道舞蹈会给我带来什么。”其实,《舞蹈风暴》后,大朱身上就被贴了“野蛮生长舞者”的标签,野性、自由、王子更成了他的人设,但做的舞剧却如此县城生活化,粉丝们的确有些不适应。杨丽萍却宽慰大朱,“她很尊重我的想法,她告诉我,做作品就是要做自己想做的,而不是别人想做的。”

  第一个导演作品,大朱就表现出自己的真实、不假。(马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