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太湖周刊

速读

  《记忆记忆》

  玛丽亚·斯捷潘诺娃 著

  中信出版社

  本书作者是当代俄语世界知名诗人,这一新类型复合小说,既有历史,也有哲学,更是文学。小说主要由两条线串起:一条是作者对于旧物,文献,以及试图“记忆”的人们——所作的文学和哲学的思辨;另一条则是作者通过寻找家族遗迹,回溯俄罗斯近代史中的自我家族史,拼凑出一个犹太家族几代人生命故事的历程。本书被誉为“宣告俄罗斯文学重返世界文坛之书”。

  《城市的兴衰》

  郑荣华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书围绕中国城市的兴衰展开,从城市化的人本主义觉醒、城市改造的价值融合与重构、城市化发展对耕地的影响、城市增长与谎言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市的飞跃式发展对人民生活改善与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贡献,也客观指出了由于过快推进城镇化所导致的城市治理与后城市化发展所产生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故宫传》

  张程 著

  华文出版社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本书分为十五章,以叙议结合的散文,辅以众多实拍照片、馆藏文物图片,主要讲述了北京故宫的历史沿革、建筑布局、主要宫殿的职能、皇权在故宫各建筑和宫内制度上的体现、整体价值等,具体涉及皇帝理政、大臣辅政参政、皇子教育、宫内各种人的饮食起居、故宫警卫、宫中所藏珍宝等知识,是一次对故宫文化的系统描述,也是对故宫建筑和宫内管理制度的历史价值进行的一次较为详细的梳理。

  《榫卯的魅力》

  张瑶 主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本书系统介绍了榫卯这一中国经典结构方式,以中国科技馆经典主题展览“榫卯的魅力”为基础,围绕展览38件(套)展品,为读者呈现榫卯的发展史和榫卯的应用史。榫卯工艺涵盖中国古代建筑、中式家具、造船造桥等不同领域以及现代各行业生产及人们生活,应用范围广。本书以榫卯应用实例为核心展示内容,图文完美结合,准确展示榫卯蕴含的科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