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太湖周刊

庄小石:书画双璧 高古潇洒

  庄小石书法之所以有引人处,是书中有情,书中有古法,书中通自然,其小楷脱胎于晋唐,滋养于画理,玄解于胸次,这是经过长期熏习达到的自然蜕变的结果,她正在此道中登攀。——王建源

  与书法结缘

  庄小石是无锡市少年宫的书画老师,能书善画、气质如兰,近年来收获了不少高层次的专业书法奖项。她从小习画,十余年前开始接触书法创作。出乎意料的是,经过一次省教师培训班沉浸式学习后,她对书法的热爱一发不可收。

  初学书法时,在唐兴春老师的影响下,庄小石倾心于文徵明的小楷,曾将其小楷精品《离骚经》临写数遍,用功最深。后来,王建源老师在用笔、结构、节奏章法等方面对她加以进一步的指点引导,她开始学习晋人小楷,宗法钟王,日夜临写《黄庭经》,一年为期,不曾间断。她时常将晋人手札及《世说新语》置于案头,朝夕观摩,追慕魏晋风度。期间,她绘画不敢偏废,又精进文人山水。出于地缘关系,她在乡贤倪云林山水、小楷处用心较多,又得道友三行指点,对倪幻霞笔底的太湖,认识得越发真切。

  近些年,乘借网络便捷之利,她结识了多位书法同道,以字会友,建群结社,畅谈心得,砥砺精进。借助无锡书协这个平台,庄小石参与了各级各类的培训和交流,在一次交流活动中,王厚祥老师指点她“取法乎上要贴合性情”,她顿觉豁然开朗。

  庄小石说,作为起步较晚的人,自己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得到很多师友同道的指教点拨,让她坚定了坚持下去的信念。

  以古法写己貌

  王建源评价庄小石的作品,认为其“得右军妍美流丽、和雅清劲之风韵;取云林高士笔意萧远、婉丽苍古之逸气,从而形成了庄小石以古法写己貌,集他形写我神,这融会贯通、厚积薄发的书学途径。”书画本同源,中国绘画与书法同质而异体,在庄小石的作品中辉映成彰。庄小石的书法作品注重韵律之美,柔中有刚,将意态、气势收敛于内。其书法的用笔,带着中国绘画的造型语言;其绘画,揉入了书法用笔,隽逸的线条、墨韵中,处处透着书法艺术的抽象之美。庄小石的书画之间,形神相济,互为一体,共同营造了一种温柔敦厚、高古潇洒的意境,传统中又带着点现代女性的温婉气质。

  做个“手艺人”

  天地间至美之事莫过于物尽其用。书画创作于庄小石而言,既是工作也是爱好。她觉得自己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从事着自己所喜欢的工作,在书画育人中实现自我成长。

  庄小石说,中国传统书画的学识浩如烟海,值得下一辈子的功夫。引领学生观察、感受、认识书画艺术之美,是一项很有成就感的事业。这既是一个教师的工作职责,也是一个艺术工作者内心情怀的抒发。

  在书画教学工作中,她既尊重学生们的自由创作天性,更严格训练他们基本功力。“起步稳健才能越跑越快”,她常在课堂上强调,书画成绩的提升没有捷径可走。年底是收获教学成果的时节,每每收到家长们的赞扬和肯定,看到学生们在属于自己的书画展中欢呼雀跃,她总能收获身兼教师和艺术工作者的双倍幸福感。

  “当今书法界不缺‘家’,而是缺‘匠’。”庄小石说,作为老师,她要求自己执守脚踏实地的精神,工作生活也好,创作学习也好,都要保持一颗“匠心”。

  庄小石只用了短短几年,便让自己的书法创作能够与她的“老本行”——绘画齐头并进,甚至更加出彩,称得上是“晚发先至”了。这不仅得益于她多年来坚实的绘画功底,更离不开“文火慢炖”的耐心。她深知艺术创作的成熟,必须耐得住常年的寂寞,抵得住“成名成家”的诱惑,不要尚在青涩时就急于标新立异,先得踏踏实实地做个优秀的“手艺人”。

  随性的她,研习书法常常伴着自我状态的调整而自由行进。现在,她已将行草的研习作为下一个大目标,努力翻开自己艺术生涯的下一页。(一心)

  人物简介

  庄丽艳(庄小石),江苏无锡人,无锡市少年宫书画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无锡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无锡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南大学书画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