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地铁列车智慧升级

3号线年内运行“无人驾驶”

  本报讯 驾驶室没有司机,只有安全员,列车全部依靠远程控制技术实现牵引启动、精准停车、开关屏蔽门,同时车内的温度、照明灯也都能智能感应,远程调控。经过一年的联合攻关,昨天下午,无锡地铁0320号“智慧列车”小蓝正式开上试车线,地铁3号线将正式开启无人驾驶。

  此次地铁3号线“智慧列车”升级,集中体现于列车远程控制功能,将彻底“解放”司机,实现远程操作列车启动、制动、车厢及内部控制功能。比如,开关车内灯光、空调和电视等,以往都需要司机通过操作台按钮实现,如今只需远程控制即可。

  智慧列车的故障处理能力也将大幅提升。“无人驾驶”列车将部分需要司机操作的屏蔽门、显示屏、空调等故障处理“从车上移到地面”,从单纯由司机操作升级成司机与安全人员联动,及时控制列车的应急处置操作,复位故障系统,处理故障更高效,保障列车安全平稳运行。

  据悉,升级后的地铁3号线20号列车将于年内上线正式运行,也为地铁5号线全面铺开无人驾驶提供技术储备和支持。(孙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