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无锡

无锡唯一入选

他获评“江苏最美拥军人物”

  从一名“退伍兵”到一名“时代拥军人”,不管身份如何变化,胸腔里跳动的始终是那颗赤子之心。他就是无锡华能电缆董事长叶胜平,1月12日上午,他成为无锡唯一入选2021年“江苏最美拥军人物”。

  叶胜平至今保留了部队里留下的早起习惯,稳健步伐中可见军姿挺拔,身上保有浓郁的“精气神”,这是部队熔炉的见证。1982年退役的叶胜平当兵5年,立下战功;脱下军装,走上新的舞台。华能电缆的拥军情怀从叶胜平接手企业伊始就十分浓郁:每年征兵季,华能内部的送兵车都是最鲜亮的。叶胜平积极鼓励青年员工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对当年参军入伍的员工,叶胜平都要亲自为他们披挂红花,再送上沉甸甸的“华能献身国防奖励金”,激励年轻人建功军营,壮志凌云。

  在企业发展阶段,叶胜平优先录用退役军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最先考虑的也是退役军人。作为一家平均年龄36岁、科研开发人员占技术人员数量85%的高科技企业,华能每年都要从当地退役士兵中招收新员工,并在生产线上建立退伍军人“先锋岗”,技术攻关有退伍军人组织的“研究组”,公司每年新晋的中高层管理队伍中都有一定比例的退伍军人。

  近年来,华能为帮助贫困家庭摆脱困境,向锡山区特困帮扶基金捐款100万元;为改善养老条件和环境,向安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捐助150万元;参加锡山区举办的“心手相连、情暖万家”主题活动,向锡山区慈善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在捐款仪式上,叶胜平深情地讲道:“我没有经历过战火,但从军的经历使我知道战争的残酷,我生逢盛世能够专心自己的事业,但我知道万里之外的边陲一群人在为我们爬冰卧雪!”对军人始终满怀特殊感情的叶胜平还在家乡组建了一支安镇老兵服务队,出钱出力,以身作则,鼓励同样心怀热情的退伍老兵们奉献社会。

  (陶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