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生活周刊

尊鹏雲著:织密建筑工地“防疫网”为复工做好准备

  建筑工地是外来务工人员集聚的重点区域,人员流动性较强、作业聚集,对于开、复工期间的人员大批量集中输入,疫情防控任务尤为艰巨。近日,位于大通路与五湖大道交汇处的“尊鹏雲著”项目积极行动起来,织密“防疫网”,全面推进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建筑工地复工提前做好准备。

  据悉,“尊鹏雲著”项目部“第一时间”就成立了防疫组,一项一项工作落实到位。疫情期间,安排好陆续来锡复工工人的生活是第一要务。在“尊鹏雲著”建筑工地生活区门口地面上,每隔1.5米左右就画着一个显眼的黄色方框,据介绍,一个个方框就是给准备进入生活区的建筑工人排队等候的地方。“请出示‘锡康码’,过来这里测温、消毒、登记。”在“尊鹏雲著”建筑工地防疫检测进口,两位衣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对着进入生活区的工人做着常规防疫检查。测完体温,工人还要经过一个透明塑料棚搭成的临时消毒棚,里面的一台智能人工通道消毒机正在用专用氯片稀释后的消毒液雾化喷洒在等候消毒的工人身上。几道防疫“坎”给建筑工地生活区入口筑好了第一道安全防线。

  “这里是观察区,来锡的工人先到这个区隔离起来等待核酸检测,检测通过才能回到正常宿舍间。”随着项目经理的指引,记者来到了建筑工地生活区临时组建的观察区门口,铁栅栏门上贴着“生活区、办公区出入管理制度”,得到允许,做好防疫后记者得以进入隔离区。“我昨天才回无锡,等着做核酸检测呢,现在用的防疫口罩、消毒剂都有配发,吃饭还有专人送,工地的防疫工作做得真周到。”目前还在隔离观察区的工人小周开心地说。据介绍,工地目前配备了充足的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消毒酒精、额温枪等防疫物资。而在吃饭问题上,记者发现工地食堂堂食目前已取消,工人的饭菜都装在一个个快餐盒中,有专人送到宿舍。复工期间的“衣食住行用”在 “尊鹏雲著”建筑工地全部解决到位。这也成了工地复工的第二道防线。

  身体健康、生活无忧,下一步就要考虑建筑工地上的复工安全工作。“你看,我们设立了从生活区直达建筑区的专用通道,马上就可以启用。”跟着项目经理,记者看到从生活区到建筑工地入口之间建有一条临时专用通道。工人到了场地入口还要过人脸识别、体温测量等防疫关才可以真正进入工作场地进行作业,而所有工地打围封闭,严格进出场管理,实行实名制考勤。过了这道关,工人一天的工作才真正开始。

  除此之外,建筑工地一旁售楼处的防疫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着。测体温、查验“锡康码”、查看近30天活动轨迹、提供免洗洗手液、喷洒消毒水……防疫“协奏曲”一个不少。“已经通知工人分批次回无锡,前期均已做好人员健康排查工作。”据项目经理介绍,目前施工现场工人还没有全部回来,目前工地按照市住建局出台的复工相关文件严格要求,一一落实,做好开工的前期准备。

  “尊鹏雲著”系深航集团无锡祥翼与无锡万科联合出品的合作项目。“尊鹏雲著”项目既履行了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也践行了一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尊鹏雲著”项目热火朝天的复工场景即将来临。

  (晓戈 文/摄)